热门搜索:打折  购物  手表  iphone  苹果  攻略  DFS  Wifi   特价酒店
分享到:

走近香港草根之八旗相馆 三十年不倒秘密

走近香港草根系列:如果你在香港尖沙咀附近找打印店或者拍证件照,人们一定会告诉你:在街角的7-11往里走,看到广东烧味,旁边的小巷深处就是了。穿过这条混杂着叉烧、美甲油和布料味的小巷,“八旗相馆”赫然出现在眼前。
用微信扫描二维码
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分享到: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

州棠给客人拍证件照,好照片靠的是认真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。(陈典 摄)

  编者按:
  一百个人眼中,会有一百个香港。
  最能讲述香港故事的,是普通的香港人。他们用酸甜苦辣书写人生,丰富香港。一个个鲜活的香港草根,是香港社会最简洁的素描。
  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“走近香港草根”系列报道,旨在通过这一群体的人生故事,向广大网友展现一个真实的香港。敬请关注。
  如果你在香港尖沙咀附近找打印店或者拍证件照,人们一定会告诉你:在街角的7-11往里走,看到广东烧味,旁边的小巷深处就是了。穿过这条混杂着叉烧、美甲油和布料味的小巷,“八旗相馆”赫然出现在眼前。看起来只是个普通的相馆,但细心的人会发现,门楹上的招牌和两边的对联除了汉字还有满文。
  八旗相馆是尖沙咀区第一家一小时冲印店,老板名叫爱新觉罗·州棠。平日,州棠和妻子黄绮华打理店铺。30年过去了,八旗相馆成为这一带硕果仅存的冲印店。
  开相馆不忘提醒年轻人念根爱家爱国
  走进八旗相馆,仿佛穿越到另一个时空。州棠梳着辫子,金色丝绢打扮,黄绮华结辫梳髻,一身旗袍。“我从七年前开始留辫子,穿满族衣服,因为感觉满族快被人遗忘了,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事,让人们知道满族是很有特色的民族”。州棠和福晋(满语夫人的意思)只要不是特别忙,都会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,走在街上回头率很高。州棠笑着说,常有人问他们是不是在拍古装戏。
  不足十平方米的店铺装修得古色古香,室内挂满书画作品。满目明黄色,陈设物多黄色,就连鼠标、电脑桌面都是黄色。州棠说黄色能给他带来好运。屋顶四面悬挂着满族的八旗,分别是正黄旗、正白旗、正蓝旗、正红旗、镶黄旗、镶白旗、镶蓝旗、镶红旗,相当惹眼。
  州棠指着屏风后面的书柜自豪地说:“你在哪里都见不到照相馆里还有博物馆。”这面书柜摆放着一些有关满族历史文化的书籍,清朝钱币和瓷器,还有两台旧式的海鸥牌相机,细枝末节都流露出州棠身上的民族文化印记。正如相馆门口张贴的介绍:“八旗相馆是一间麻雀虽小、五脏俱全,富有中国民族特色之满族风情服务店,它集商业、艺术、历史、文化于一店。希望提高年轻人对自身民族的认识,引发念根、爱家和爱国情怀。”

不管客人有没有要求,州棠对每张照片都一丝不苟地修改,直到他自己满意为止。(陈典 摄)

  “必须尊重自己的职业,我对每一张照片都要负责”
  爱新觉罗·州棠1962年从广州移居香港。最初在父亲的肉食家禽店打理业务,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摄影,萌发了对摄影的强烈兴趣。1965年,州棠用80港币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机,他当时的工资只有150港币。州棠说刚开始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总是不理想,于是在家自学黑房冲印技术,并参加了香港摄影协会,最终在摄影比赛中获奖。虽然辗转做过空运服务,当过海军,但最终摄影由兴趣变成了终身职业,并通过摄影找到了终身伴侣。
  州棠七十年代开始在冲印公司上班。1983年,经过几次股权收购,八旗相馆开张营业,这是尖沙咀地区的第一家一小时冲印店。州棠回忆起当年峥嵘岁月,“尖沙咀地区的写字楼、酒店都要到我们店冲印,有时候一天要冲印3万多张照片。”州棠还提到,当时一到周日,菲佣常常三五成群到店里冲洗照片,一人一张,因为她们当中随时有人被炒,离开香港回家乡。
  九十年代后期,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应用,照片冲洗行业每况愈下。店里的13个员工纷纷离职,只剩下他和福晋两人打理店铺。“1964年,一碗叉烧饭才1元,买套房才2万,冲洗一张3寸照片1.6元,这么多年过去了,冲3寸照片还是1.6元。”州棠语气中带着一丝无奈。
  三十年过去了,尖沙咀地区很多冲印店陆续开张,又陆续关门。州棠说:“冲印店同行竞相压价,一个比一个低,这样的恶性竞争相当于慢性自杀。”八旗相馆拍证件照,6张100港币,比市价高出一倍多,但这并不妨碍八旗相馆的生意,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。州棠对每一张照片都一丝不苟地修改,直到自己满意为止。州棠说:“要尊重自己的职业,我对每一张照片都要负责。”也许正是这份对职业的尊重,八旗相馆才能在三十多年的变迁中屹立不倒。

  “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,我还想帮助智障人士”
  每位客人离开时,州棠都会重复一句话:“谢谢,祝你好运!”州棠说,尊重自己的职业就必须尊重客人。有的客人一次要冲印几百张照片,州棠不会放过任何一张,剪裁调色去瑕疵,大半天就这么过去了。州棠只想给客人最好的照片。店铺的中央放了一张中式红木椅,配有绛红色牡丹图案的靠枕,客人拍证件照时需坐其上。用心的州棠笑着说:“坐过这张椅子的人运气一定会好,因为它坐北朝南,客人坐上去会感觉自己像皇帝。”
  一天下午突然进来一位客人,“喔,这就是八旗相馆。我在法国时就听说过这家相馆,这么多年了,居然还可以找到。”多年前有个法国商人在店里冲印了大量照片,法国商人对冲印的照片非常满意,回国后四处告诉朋友,一传十,十传百,八旗相馆的名声就流传开了。州棠说,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。有次任贤齐去美国之前专门跑到店里照相,也是朋友介绍过来的。“我从不讲什么professional(专业),真正的professional靠的是认真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。”州棠一字一顿地说。

八旗相馆的招牌和对联,除了汉字还有满文。(陈典 摄)

  店铺中央放着一把中式红色木椅,配有绛红色牡丹图案的靠枕,州棠说坐过这张椅子的人运气一定会好。(陈典 摄)

墙上悬挂着州棠早年用胶卷拍摄的相片,还有满文写的“兴旺发达”牌匾。(陈典 摄)

  房顶悬挂着满族八旗,分别是正黄旗、正白旗、正蓝旗、正红旗、镶黄旗、镶白旗、镶蓝旗、镶红旗,相当惹眼。(陈典 摄)

  照相馆里的“博物馆”,摆放着满族历史文化的书籍,古钱币和瓷器,还有两台古老的海鸥牌相机。(陈典 摄)

  1969年,在沙田第一次约会,州棠为黄绮华拍的照片。如今两人已结伴同行四十多年。(陈典 摄)

州棠年轻时的照片。(陈典 摄)

州棠梳着清朝辫子,金色丝绢清装打扮,黄绮华结辫梳髻,一身旧式旗袍。(陈典 摄)

州棠(中)黄绮华(左)与儿子(右)。(陈典 摄)

这条巷子的尽头就是八旗相馆。(陈典 摄)

版权免责声明:本站部分图文分享自互联网。若您发现有侵犯您版权的,请及时告知 。我们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。
用微信扫描二维码
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分享到: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
[复制网址] 编辑:Apple
关于上香港 | 联系上香港 | 投稿报料 | 广告推广 | 友情链接 | 信息反馈 | 本页评价 | 付款方式